体育、人的主体存在与全面发展
体育、人的主体存在与全面发展

【作者】刘欣然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索书号】G80/148

【借阅地点】体育医学(1楼东侧)

内容简介

“人的主体存在和全面发展”是人生命历程中,连续统一的恒久话题,都是实现“人之为人”存在的渠道和方式,并且克服着人片面发展中的束缚、异化和不完整,使人实现着主体存在的自在、自为和自由。人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对自身意义的人文关怀,将成为体育与人发展的永恒设问。在体育中,“人终于成为自己的主人”,人的自我实现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证明人的主体存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完整统一的过程,是不能分割的思想体系,这也成为书稿的理论基础和探察线索。 书稿由开篇(体育概念的生成);上篇(体育与人的主体存在);中篇(体育与人的人学存在);下篇(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及尾篇(体育意义的追问)五篇组成。

作者简介

刘欣然,男,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出生,华中师范大学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体育哲学、历史和文化”。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专业核心论文40余篇(CSSCI来源期刊3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1项,省高校人文项目2项,国家体育总局人文研究基地项目1项,校级课题2项,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体育总局规划项目研究。 获江西省第十四次、十五次、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入选学校青年英才资助培育计划。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有影响力学者”称号(江西省体育学科入选者)。已出版学术专著《生命行为的存在:体育哲学、历史与文化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