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月关于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4-13
  • |
  • 作者:
  • |
  • 阅读量:87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共同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读书月系列活动,献礼共产党百年华诞,追寻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弘扬传承伟大奋斗精神。通过该活动,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广大人民心田中,让红色精神转化成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和源泉,激励当下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和平,奋勇开拓。

一、组织机构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

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

二、活动介绍

(一)红色读书月|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主题讲座

活动简介:本次线上讲座主要围绕党史的学与用展开,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如何利用中国知网进行文献检索、查新、科研和写作等,将邀请陕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中国知网相关讲师讲授,共4个课时;第二部分是围绕党史学习展开,邀请延安市图书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相关老师和中国知网讲师讲授,共4个课时。讲座采用直播形式开展,直播平台为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完成全部内容学习将颁发由主办单位盖章的课时证明。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5日-2021年6月10日

报名/直播地址: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281

二维码图片_4月8日13时31分11秒

输入上方链接或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观看

讲座安排:

时间

讲座题目

内容

讲师

4月15日

CNKI文献检索与利用

1、CNKI新版总库资源介绍
  2、亮点与主要功能介绍
  3、检索与文献阅读技巧
  4、CNKI个性化功能

周国涛

中国知网培训讲师

4月22日

全球学术快报,知网资源尽在“掌”上

1、移动阅读发展趋势
  2、全球学术快报APP概览
  3、玩转指尖上的阅读
  4、个人账户设置

周国涛

中国知网培训讲师

4月29日

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

1、研学平台功能介绍
  2、文献收集与研读方式
  3、高效笔记整理
  4、借助研学创作与投稿

徐铭梓

中国知网高级培训讲师

5月13日

科技查新及文献检索

张秀妮

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5月20日

中国知网党建系列产品介绍

孙一方

中国知网培训讲师

5月27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读

薛景春

延安市图书馆馆长

6月3日

中国革命史——延安十三年史

刘忆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副书记

6月10日

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

战线政策的成功实践

石八民

西安事变纪念馆

研究馆员

注意:

观看直播前必须进行报名,未报名则无法领取证书。

报名时间为:4月12日—6月10日。

报名时需要登录知网个人账号,如果没有账号,可直接注册。观看直播时登录的账号需和报名账号是同一个。

证书上的单位名称、姓名等以报名信息为准,请真实准确填写您的报名信息,一旦提交个人信息将无法修改。

报名成功后将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通知,请注意查看。

证书申领方式:

7月30日前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将在工作日24小时内发放证书(6月11日开始发),证书为电子版,在“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个人中心——我的证书”里下载。

备注:学习时长在“个人中心——我的课程”里查看。

证书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联合盖章。

(二)红色读书月|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百年党史线上知识竞赛

活动简介:本次学习百年党史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借助中国知网赛事星竞赛平台开展。通过竞赛答题的形式帮助大家重温党史辉煌,凝聚奋进力量。同时,大家可通过中国知网党建知识资源总库、建党100周年专题库等平台学习相关党史知识。

活动时间:4月23日-6月20日

参与方式:

1.  参赛用户须关注“陕西知网”微信公众号,并回复“竞赛”关键字,即可参与答题;

2.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答题。

}VAQ2UON7(S0%P7{)9FSVIB

题目设置:

本次竞赛试题均为单选题,由系统随机选取20道题,每题5分,共计100分。

参赛规则:

1.  答题时长为10分钟,超时系统自动提交;

2.  参与者需填写姓名、单位等信息后才能开始答题;

3.  每个手机号码竞赛期间可答题5次,以最高分数为准;

4.  竞赛期间,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题;

5.  最终排名按照答题得分进行排序,若分数相同者,则用时最短者获胜,答题时间与分数相同则并列获胜。

评奖规则:

个人奖:按照答题得分进行排序,若分数相同者,则用时最短者获胜,答题时间与分数相同的并列获胜。

一等奖15名(精美礼品+证书)

二等奖30名(精美礼品+证书)

三等奖105名(精美礼品+证书)

优秀组织奖:累计参与人数前15名的单位(奖牌)

备注:证书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联合盖章。

(三)红色读书月|传承红色基因,重读红色家书线上征集活动

活动简介:一封信笺,倾诉无尽衷肠。纸短情长,诉尽家国情怀。中国知网联合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向全社会倡议组织红色家书经典诵读活动,用声音出演读信人,用书信打开百年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诵读革命先烈的一封“红色家书”,讲述革命先烈“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

活动时间:2021年4月15日-2021年6月30日

活动要求:

1.  朗诵形式:作品以音频形式提交,也可适当配以音乐,以增强朗诵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

2.  作品格式为MP3或MP4,不超过5分钟。要求音质清晰,朗读生动流畅;

3.  内容要求:朗读的内容必须是正规出版刊物内容。内容需紧扣红色家书主题,要弘扬主旋律,体现正能量。朗读的内容可以是革命烈士的书信原本、五六十年代家书、改革开放以来的家书、两岸家书、海外飞鸿等等;

4.  作品以“选手姓名+单位名称+部门+联系方式+作品名称”命名;

5.  所有作品须附文稿,文稿须注明读物出处、作者。以附件形式与音频一并发送;

6.  参赛者需同意陕西知网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可以将该作品用于展览、展示、出版等非商业用途。

参与方式:

发送音频+文稿作品至邮箱2503305962@qq.com,邮件主题命名以“选手姓名+单位名称+部门+联系方式+作品名称”命名。

评奖规则:

初评:由活动主办方组成评审组,从文章立意、声音感染力等方面,完成作品的初评;

终评:在初评的基础上,选取优秀作品,按照作品分类进在在陕西知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出来,进行线上投票,将根据线上投票结果,选取一二三等奖,完成终评。

个人奖:按照投票数量进行排序

一等奖2名(精美礼品+证书)

二等奖5名(精美礼品+证书)

三等奖50名(精美礼品+证书)

优秀组织奖:累计参与人数前5名的单位(奖牌)

备注:证书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联合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