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七一”建党节:党史学习书目推荐

  • 发布时间:2021-06-25
  • |
  • 作者:掌阅精选
  • |
  • 阅读量:201

图片


图片

1921-202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

7月1日,建党节到来之际,我们为大家精选了10本党史相关好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读党政好书,修浩然正气,让我们一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让我们一起追忆往昔辉煌,在党史学习中不断“锤炼党性”,在实践中“不忘初心”,科学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做新时代的好党员。


图片



图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习近平


图片


推荐理由:该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国内外读者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


图片
为什么是毛泽东



任志刚
图片
推荐理由:《为什么是毛泽东》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毛泽东的开蒙、求学过程,以及他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直至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共和国。作者没有将更多的笔墨着眼于对诸多历史事件的细致描述或是揭示秘闻上,而是将重点放在分析毛泽东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上,试图探讨他诸多重大决策背后的深意。弄清了这些问题,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中国的最高领袖会是毛泽东。历史无法重演,伟人更加无法复制,但我们仍不会放弃学习他。毕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也许能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点。
 

图片
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图片
推荐理由:作者组织了党史研究者、摄影家历时半年,重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探访建党的革命遗址遗迹,从北京、上海、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城市以及法国、日本等地相关遗址遗迹上千幅图片中精选300幅图片,通过图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遗址遗迹,勾勒了从五四运动至中共一大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历程,抚今追昔,通过今昔对照,实现对激情岁月的历史穿越,实现精神之旅的再出发。
 

图片
《生死关头
: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



金及冲
图片
推荐理由:《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全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以及关键时刻的道路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路剖析,是作者不间断思考和研究的总结。从“中华民族是怎样形成的”到“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之初的行动纲领”,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每逢关键时刻的决策以及命运,尤其是从重大历史事件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产生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
 


图片

《我观党史四集》



石仲泉
图片
推荐理由:中共党史专家石仲泉将自己多年深入研究党史的整体观感和创新成果呈现给读者,他特别善于辩证地审视中共党史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分析中共党史中的历史事件,评价中共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使得他的研究结论更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对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图片
中共党史简明读本



杨德山
图片
推荐理由:本书根据党的历史的发展脉络,运用翔实的史料,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探索和发展路径,有利于增强全中国人民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有利于激发全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和巨大能量。


图片
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第二版)



肖甡
图片
推荐理由:《中共党史百人百事》补充了100人100事,如邓颖超与天津早期革命运动、刘仁静与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邵力子与上海大学,蔡畅与广东妇女运动、李之龙与中山舰事件,徐特立与苏维埃共和国教育事业等,与第1版的100人100事一起,更全面地反映中共党史重要的人和事,构成一部内容权威全面、语言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党史佳作。


图片
一大到十九大



张士义图片
推荐理由:本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党代会重大决策(包括理论创新、政策走向、机构变迁和《党章》修改等)为重点,对党的一大以后的历届代表大会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有详有略的记述,特别是对党的六大以后历届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会作了简要介绍,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鲜明、独特的历史发展画卷。同时,书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充分体现了用党的历史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和警示人的总要求,使党史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服务于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起到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图片
《关键在党: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



逄先知图片
推荐理由:《关键在党》谈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党的历史。这一部分是以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为指导,论述党建与党史方面的一些问题。这些文章主要是回答: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等等


图片
《大党伟力》



黄明哲

图片

推荐理由:从播下救亡图存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折不挠、革故鼎新,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伟力”源自坚守初心的意志力、理想信念的精神力、人民至上的感召力、民主集中的组织力、道德高尚的品格力、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本领恐慌的学习力、作风优良的感染力、钢铁纪律的约束力、担负使命的奋斗力、守正出新的创造力和兴国之魂的文化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