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系列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1-12-09
  • |
  • 作者:掌阅精选
  • |
  • 阅读量:204

图片

图片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


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值此之际,我们推出新一期党史学习书单,让我们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精神,更好地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图片



《人民至上》



图片


推荐理由:通过这部图书,作者从中央党校省部级班的讲堂走入向普通大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执政的核心理念——“人民至上”为主题,按历史和现实两大维度,坚持理论研究和历史描述相结合、理性分析和价值评价相结合、宏观视野和微观角度相结合的原则,辅以诸多生动的案例,从“顺应民意”“尊重民权”“为民谋利”“培育民德”“提高民智”“保障民安”“依靠民力”“面向世界”“赢得民心”“为民执政”等多个视角,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走过的曲折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与爱戴的成功经验,讲清楚中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之所以拥有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


图片



《力量》



图片


推荐理由: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如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图片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图片


推荐理由:100年前,“中国该向何处去”的疑问萦绕在每一位爱国人士心头。彼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光荣诞生并在顽强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本书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以宏大史观配以全景式叙事方法,书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背景下的中国,讲清党在生死关头将作出怎样的关键抉择,红色火种又如何在沉沉黑夜中成功燎原。


图片



《榜样的力量》




图片


推荐理由习主席多次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中国社会今天所取得了繁荣和富强,是靠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努力出来的,所以,奋斗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所有的奋斗者也是我们新时代的楷模。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了一些突出贡献的奋斗者“共和国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表彰他们的奋斗精神,并希望通过他们的精神和故事,激发各行各业的人士,更加努力地奋斗。


图片



《中国精神十二讲》




图片


推荐理由:本书是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二位教授、副教授的集体成果。著者为自己订立了“古今中西,兼收并蓄;历史逻辑,绾合于今”的十六字原则,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1.如何超越近代西方文明,讲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建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联;2.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中华文化价值观为基础和泉源;3.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新的“中国精神”。具体内容则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概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次序、分十二个篇章而展开。


图片



《中国人想要什么样民主》




图片


荐理由:本书以全国范围内抽样调查资料为依据,探讨“中国人想要什么样民主”,分析中国伦理主义政治文化的特征,描述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年龄段中国人在政治观念、政治参与态度及行为、了解政治知识三个方面的不同之处,并通过与本书作者1988年的同类调查及1994年出版的《中国“政治人”》一书做比较,指出过去二十年间中国政治文化在若干方面的变化。


图片



《全球化与共产党》




图片


荐理由:本书对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各国共产党(包括执政的共产党)适应新形势以求有所作为的经验和教训做了系统梳理,一方面总结了苏共最主要的教训,另一方面认为,西方全球化的推进造成各国共产党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坎坷,但同时也为共产党人的奋斗和探索提供了从未有过的广阔天地,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依据,就在于存在西方全球化,存在世界人民反对西方全球化的实践和从资本主义苦难中解放出来的要求。


图片



《信念的力量》




图片


荐理由:《信念》一书分别从“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信念、坚定忠诚于人民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坚守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等方面全面阐释信念对于人生特别是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本书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把坚守信念的一贯重要性同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复杂形势联系在一起,意在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念、信心和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