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4年,现有在编人员14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硕士学历2人,另有临聘人员10人。现有馆舍 6366.26 平方米,设有采编、流通、期刊阅览、技术(兼办公室)四个业务部室。馆藏印刷型图书81万余册,中文现刊 1010余种,外文现刊 11种,可访问使用多个各类文献信息资源数据库。

       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包括图书期刊等文献的外借、阅览、参考咨询、信息检索、文献利用教育、文献复制检索等等。周开馆时间达90小时,阅览座位 631 席。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的规模得到不断扩大。目前,图书馆依据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建立科学的学科专业文献建设体系。国内出版发行的体育书刊基本收录齐全,已成为为教学、训练与科研服务的图书文献信息中心。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拥有体育文献最多的体育专业图书馆。

      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从2003年起建成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文献的采访、编目、流通、阅览、公共检索、期刊管理、电子阅览室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等全部业务工作的现代化、网络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目前图书馆主要数字资源有,CNKI(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系列数据库,超星数字资源,体育、艺术视频等多种专业数据库,读者可以通过校园网快速方便地检索自己所需要的文献数据。

     图书馆一贯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现代技术科学管理为手段,高质量、高效率为学院教学、训练、科研服务的办馆宗旨,开拓创新,努力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院校图书馆之一,是体育专业和体育相关文献聚类建设较为全面的体育专业特色图书馆,同时,也是西北唯一一所以体育学科文献为中心的专业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