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斯文 : 儒学与当今世界
重建斯文 : 儒学与当今世界

【作者】彭国翔 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

【索书号】B222.05/129

【借阅地点】综合书库(2楼东侧)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在从事纯粹学术思想工作的同时,对时代的文化与价值方面做出的相关思考,以“重建斯文:儒学与当今世界”为题汇集而成。作者以其学术志业为根本,审察全球视域中儒学与时代之关系,展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文化关怀与笃实的价值立场。全书分为“儒学的时代反省”、“儒学经典与世界”、“儒学与宗教”、“儒学与政治社会”、“当代儒学人物”以及“有关儒学与当今世界的访谈”六个部分。

修订版在初版基础上增加了诸多新内容,包括整个第四部分“儒学与政治社会”。


作者简介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兼任国际中西比较哲学学会(ISCWP, USA)会长以及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曾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以及世界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与访问学者。曾获“2016年度北半球国家与文化克鲁格讲席”(Kluge Chair in Countries and Cultures of the North, USA)、“2009年度贝塞尔研究奖”(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 Germany)、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思想史以及中西哲学和宗教的比较。除本书外,还著有《良知学的展开:王龙溪与中晚明的阳明学》(2003,2005,2015)、《儒家传统:宗教与人文主义之间》(2007,2019)、《儒家传统与中国哲学:新世纪的回顾与前瞻》(2009)、《儒家传统的诠释与思辨:从先秦儒学、宋明理学到现代新儒学》(2012)、《近世儒学史的辨正与钩沉》(2013,2015)、《智者的现世关怀:牟宗三的政治与社会思想》(2016)以及中英文论文近百篇,学术翻译、主编丛书多种。



目录

一 儒学的时代反省

儒学复兴的省思 3

——缘由、问题与前瞻

一、复兴缘由 3

二、契机与危机之间 6

三、拒绝“死亡之吻” 8

儒家认同的抉择 10

一、儒家以四海为家 10

二、儒家必宗儒典 12

三、儒家的“死亡之吻” 13

君子的意义与儒家的困境 15

一、君子的四重意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