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自治法治化路径研究
国际体育自治法治化路径研究

【作者】李智 著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索书号】D912.160.4/1

【借阅地点】综合书库(2楼东侧)

内容简介

  体育自治是基本的体育治理模式,伴随体育商业化进程,体育参与者对公平的诉求不断提升,提高体育自治的法治化程度势在必行。体育自治法治化是在自治的基础上,吸收一些法律原则和方法,对体育自治规则进行必要的法律化调适。外部法律规制体育行为,并非替代体育自治模式,而是在尊重体育自治的前提下,借助相对成熟的法律规范手段,对体育公正予以补缺和矫正。体育自治法治化应尊重体育公正的独特性,在现有的国际体育管理体系内,逐步实现体育法治化与体育自治的相互协调。不能因为对法律公正的追求而淡化独特的体育文化和精神,破坏体育的自治性。体育自治法治化,既是体育公正与法律公正共同实现的方式,也是国际体育法律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路径。
  《国际体育自治法治化路径研究》适合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学生、律师、体育工作者和广大体育爱好者阅读及参考。

作者简介

  李智,男,1972年5月生,山东济宁人,法学博士。先后在华东政法学院、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学习和研究法律,并赴美国休斯敦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访学。现任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福州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福建格律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私法、体育法。先后出版《国际私法中互联网管辖权制度研究》《体育争端解决法律与仲裁实务》等著作,在《法学评论》《法学》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