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 做新时代合格青年

  • 发布时间:2021-05-17
  • |
  • 作者:
  • |
  • 阅读量:171

 掌阅精选 

图片

图片
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
图片
推荐理由:201454日,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在考察过程中,发表了《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图片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
图片
推荐理由: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梦想,尤其是共同梦想之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以及时代进步的重要意义。
 
 
图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图片
推荐理由: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从201611月底到20173月中旬,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一经刊出,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学习热潮,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动,通过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习总书记的拥戴之情,很多读者建议把采访实录结集出版,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为了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回应广大读者的热切期盼,中央党校把19篇访谈稿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重新进行编改,正式出版图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选用了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图片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图片
推荐理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对于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29日至201753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44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图片
《少年中国说: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图片
推荐理由: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于2016年启动了首都大学生“读书读经典”活动,推荐同学们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了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京的19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为8所北京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开设了“名家领读经典: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本书是编者从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大学生的学习报告中遴选出来的。翻阅这些虽显稚嫩但却洋溢着青春赤诚的文字,使人深深地感到,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
 
 
图片
《后现代化理论视野下的青年价值观研究》



吴鲁平,王静,刘涵慧
图片
推荐理由:本书以全球化理论和后现代化理论为主线,以定量和定性实证研究所获得的资料为依托,沿着空间、时间线索梳理各国、各类青年群体价值观的演变过程和特点。不仅呈现了不同国家青年群体价值观的概貌,还对影响青年价值观的各类背景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丰富、完善了青年价值观的有关理论。值得称赞的是,本书对中国青年价值结构多重性的着力刻画,为全球化理论提供了新的支持,为后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佐证,同时又凸显了中国青年特有的价值风格。

  
图片
《和青年谈马克思主义》



张冠梓
图片
推荐理由:《和青年谈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的录音整理稿,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的许多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让广大青年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同时,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学术研究。
 
 
图片
《青年党史学者论坛(第七辑)》



耿化敏
图片
推荐理由:《青年党史学者论坛》是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青年教师为主,并邀请校外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参加研讨,由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评论人,为中共党史青年学者架设的一个制度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本书是第七辑,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的八十年:历史与经验、中共党史研究中的政治与法律、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研究面面观、中共十九大与党建研究的新起点五个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