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四届运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编纂完成 十四运开幕式前与读者见面

  • 发布时间:2021-09-15
  • |
  • 作者:办公室
  • |
  • 阅读量:771

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四届运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编纂完成

十四运开幕式前与读者见面

举国瞩目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晚在古城西安隆重开幕,在圣火即将点燃之际,经过编辑小组五年多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一部填补全运会历史的巨著——《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终于与读者见面。《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是一部专业史书。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自1959年举办以来,在六十多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惟一一部记载全运会史的史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自1959年举办以来,在60多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却没有一部记载其发展历程的史书。为了填补这一空白,2017年,由著名红色体育专家、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教授发起并牵头成立了全运会史编纂小组,准备以每一届全运会为基础,全面展示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以及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成就,弘扬体育精神和全运会文化。在资料收集过程中,编辑们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全国各地查阅历史档案,走访各方人士,广泛征集全运会发展史料、文物和图片,为着手编纂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期间,国内不少专家、教授和老体育工作者以及热心全运会史编纂的相关人员,在史料收集中提供了极大方便,使得编纂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本书主编史进教授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全运会史,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和填补空白的作用。编纂的初衷和方向是牢牢把握体育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加快体育社会化、生活化进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是中华体育精神和优秀体育道德风尚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中华体育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在优秀体育道德风尚引领下,运动健儿展现出积极健康的竞技风貌,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全运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是文化精神的体现,也是展示中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窗口。全运会是竞技的舞台,人民的盛会,它所展现出来的“奋力拼搏,团结协作,追求梦想,为国争光”的全运精神,必将在60多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相信本书一定会为推动全民全运、文化全运、绿色全运、智慧全运、廉洁全运的宣传和落实,起到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

全书试图从文化的视角书写全运会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史,对每一届全运会主要从简介(背景、时间、地点、人数、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会歌、祝贺诗文、赛前宣传等)、开幕式(点火仪式、开幕式领导人主席台照片、欢迎词、开幕辞、开幕式精彩照片、团体操表演或群众文体展演)、组织机构(组委会名单、各代表团负责人名单)、竞赛规程规则(官方公布的竞赛规则)、竞赛成绩(奖牌榜、破纪录的项目及成绩和运动员)、精彩瞬间、闭幕式、媒体报道、奖品纪念品、友好交流等方面对全运会历史进行整体综述。本书有助于从史料的系统和研究的全面深入上,展现新中国体育事业之基础。

全运会的发展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本书旨在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真实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的历史全貌及重要事件,侧重文化记载和历史传承,全面、真实、立体式呈现前十三届全运会的发展脉络,记录这段珍贵的体育历史,谱写新的篇章。本书有助于全面搜集与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料文献,抢救正在不断消失的珍贵资料和文化遗产。第一届全运会至今已有60多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亲历者至今仍健在的也已高龄,身体状况较弱,对过去的记忆也在逐步淡忘,及时抢救这些活的历史资料,是对不断消失的珍贵资料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坚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历史的各种文献资料,特别是体育文献资料,必将愈加显示出其重要价值。

据了解,为了给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献礼,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编辑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仔细推敲、精雕细刻、数易其稿,终于在十四运会开幕前,使这部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历史的史书与广大读者见面。

史进教授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陕西将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这是陕西的历史性机遇,作为东道主,不仅要把体育赛事办好办精彩,更要利用好陕西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向全国人民、国际友人展示陕西社会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景象,展示我国体育取得的辉煌成就。此次组织国内知名体育史专家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史》,也将作为陕西献给全国人民尤其是体育工作者的一份厚礼。

 

 

史进简介

 

史进,1963年生,现任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延安时期体育研究会会长、红色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中国红色体育文献暨数像史料整理与研究》;主编出版《中国红色体育档案·延安时期》(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科研项目《中国红色体育博物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育人功能研究》、国家体育总局课题《创建中国红色体育博物馆及其社会文化价值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高西广简介

高西广,1962年生,高级记者。现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编委、体育部主任,陕西省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陕西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参与了三届奥运会、三届世界杯和三届全运会的宣传策划报道工作。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体育记者,被《足球报》《体育时报》《足球风》聘为特约记者。